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金陵趣闻 >

金陵趣闻

霸王别姬

刘邦项羽决战乌江(今江苏南京与安徽和县交界处乌江镇)。当夜,月色正明,更深人静,风中隐隐约约传过来一阵极为熟悉的歌声,歌声是从对面刘邦军营中传出来的,刘邦大将韩信使人故意教给汉军唱楚人家乡的歌曲,熟悉的乡音惹起楚军儿郎思念父母,思念妻儿,思念家乡,也使他们误以为刘邦已占领他们的家乡。听着这些令人牵肠挂肚的乡音,楚军三三两两地开了小差,后来竟是整批溜走。
项羽慷慨悲歌,唱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虞姬跟随项羽多年,从没见过丈夫如此深切悲凉的歌声,自知与他团聚的时日无多,穿戴起华贵漂亮的衣饰,手持宝剑,边舞边歌:“劝君王饮酒听虞歌,解君忧闷舞婆娑,嬴秦无道把江山破,英雄四路起干戈。自古常言不欺我,成败兴亡一刹那,宽心饮酒宝帐坐!”项羽饮酒消愁,忽然探马飞报:“大军压境,汉军分四路围攻。”项羽立即披挂出帐,探马又报:“四面楚歌,八千子弟兵俱已散尽。”项羽情知大势去矣!他催促爱妃穿戴战袍,快快随他杀出重围,虞姬不愿拖累项羽,镇静地叮嘱丈夫:“此番出兵,倘有不利,且退往江东,再图后举,望大王自己多多保重。”猛不防,虞姬抽出项羽腰上佩剑,自刎身死。项羽最后亦自刎于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