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意在金陵”中意文化友好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613日下午15:30分,“意在金陵”中意文化交流活动在南京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此次活动由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意大利时尚文化中心,南京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共同主办。

    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也是南京与佛罗伦萨建交35周年,中国和意大利是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两国都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悠久的历史传统。

在文化交流分享会上,意大利艺术家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意大利的服装、美食、旅游文化。

来自意大利马兰欧尼时装学院、中国大区运营总监程莹婷从时尚文化、文化影响、视觉影响、社会影响等角度深刻分析了意大利手工工艺、中国非遗在全球的时尚商业中应该如何的生存、融合与发展。她说,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有着很多的文化元素可以去创造,这对增强国潮文化、文化归属、民族自信心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另外,她还从教产结合的层面,向我们展示了马兰欧尼学院中国新生代学生的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学生们的文化创意构思,结合市场真实的需求,让中国文化更好的融入全球的时尚文化领域,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中国文化的绚丽多姿。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璀璨的组成部分,在中国 “走出去,引进来”的文化交流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名年轻的非遗文化工作者,承创织绣设计总监胡楠说,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远隔万里的中国和罗马联系在了一起,云锦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的色彩、图案与意大利的文化情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西方文化的积极融合,让中国的云锦有了更多实用的空间,让云锦在题材和构图上有了更多的发展潜力。

她还表示,云锦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应该只是陈列在博物馆里,它应该走向生活,走向世界,只有当云锦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时候,它才能真正的传承下去。现在的今天,就是最好的发展时机。

云锦因其色泽光丽灿烂,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它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浓缩了中国丝织精华,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它惟妙惟肖的图案展现了中国手工作业者的创造性以及高超的技艺手法,是中国手工制造的高光时刻。

当谈到手工制造与中国产业时,马兰欧尼时装学院上海校区教育主任Francesco Fioretto先生表示,中国产业在国际市场中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在创意表现层面。中国设计师身上所具备的原创性和设计性推动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他还表示,创造、设计、生产都是一个循环的过程,他相信在未来,我们将会实现“设计在中国,制造在意大利”的产业模式,以此来带动两国之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中国作为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在餐饮和旅游文化上也在不断走向国际,接受更多外来文化的熏陶。金陵饭店西餐厅行政总厨Nino先生在分享意大利饮食文化与中西合璧的餐饮艺术时说,他待在中国己近10年,思考最多的事情就是如何将意大利餐饮的精髓融入到中国传统的饮食文化之中,通过不同的展现形式,让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达到一种平衡交融的状态。

南京罗乐意大利语培训学院校长杨龙在谈及旅游文化时也从山、水、城、文等四个方面向我们展示了中国和意大利文化之间的差异,用度假的方式向我们呈现了城市文化之间交融的多样性。中国与意大利人民在旅游上的互通有无,更有助于他们实地去感受各国文化的差异,形成多元化的文化视角。

 

参加此次中意文化交流活动的有: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苏涛、特邀顾问郁美兰、副理事长兰晓霜、南京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章小奇、江苏省外事办公室政策研究室主任于郑、南京广电集团专题部副主任余承璞、江苏省中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监王瑾、意大利时尚文化中心CEO魏典、南京布雷博制动系统有限公司Carlo Panzeri先生、南京凯摩高皮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Lorenzo Falzoni先生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