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动态 >

交流动态

“博约——青年艺术季书画展”开展

“博约——青年艺术季书画展

/丁亚雷

“博约”是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概念,由来已久,影响广泛。在中国美术史上,对于“博约”的理解和阐释,也是书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理论阐释在历代书画艺术家的生活态度和艺术创作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一般认为,“博约”说最早出自孔子的说法。《论语·雍也篇》中有记,“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博是广博,约是简约,博约是一组对立统一的概念。孔子说“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大致的意思是说,要广泛地吸收各方面的知识文化,然后把学到的知识概括提炼为一种规律、规则,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

 这个展览借用“博约”说,除了上述的文化含义外,还有一层直接而又简单的字面意思——博士之约。这里的几位艺术家有两个共同的特征,一是他们都有博士学位的教育背景,二是他们都还很年轻。

 我们不得不预先表明,无论我们今天对学院教育有着怎样的指摘,不可否认的是,学院仍然是艺术教育和延续文脉的重镇。学院的经验和品质在这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中有着良好的存续,这是他们创作严谨艺术作品的重要前提。其次,尽管年轻是这些艺术家的共同面貌,但他们呈现在这里的作品却各不相同,风格的雷同并不是我们遴选作品的尺度。青春有各自的表达,他们也必定不会认同,尚处青春之时便僵化自己的头脑、便对艺术产生程式化的理解,他们一定会赞同苏东坡所说,“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并以此为艺术道路上的信条。

总体上看,这里的作品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书法,比如王延智、张飞和汤传盛;另外一类是水墨画,比如李楚洋、季旭东、安萍萍和沈阳,这7位年轻艺术家从两种不同的角度介入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表达。我们将他们并置在这里,也是希望能够为他们、也为观众提供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建立起一个借由书画语言进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对话和沟通机制。这里的作品面貌表明,今天的艺术家身上已经很少再有沉重的历史包袱,他们也不再纠结于一些不必要的历史论争,在他们的身上已经具备了超脱狭隘文化拘囿的可贵潜质。这也是一种文化信心恢复的标志。